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咨询服务>>职业生涯规划>>正文
本科专业课程教学方法实践及工作能力提高
2018-04-25  点击:[]

  一、备课

1、熟悉专业教学计划

目的:熟悉专业定位和课程要求,教学总体安排,不同课程之间的衔接关系。

了解所教授课程的前导课程和后续课程及其课程内容编排及重要性。弄清课程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以便合理组织教学内容和采用教学方法。

2、熟悉大纲

熟悉课程内容与章节关系,熟悉重点与难点内容,各章内容的前导知识与后续知识的关系;把握教学重点与内容的应用;合理制定实验教学的计划;合理规划好课程教学内容,包括教学的次序安排、课程教学进度计划;完成部分内容备课。

3、选用教材

根据教学的目标,专业特点与要求,合理选择教材。教材版本不同,内容、学时、侧重不同,内容编排次序不同,一定要考虑专业特点的教学要求,合理选择教材。阅读规划、熟悉课程大纲是有助于选择教材的。

原则:优先选用规划教材、著名教材、学校编写的教材。

4、通读教材

开课前,应完整通读教材1~2遍,进一步熟悉课程的教学重点和难点,规划好课程教学的进度计划、教学重点、难点和教学方法;做好课程作业及考试的安排,结合实际准备好合成讨论及课程大作业布置,更好地安排教学内容,进行课程准备、写好讲稿。一定要有课程教学的总体计划,兼顾整体,做好进度合理安排。

5、研读教材

在通读教材的基础上,仔细研读教材内容,摸清教材特点与讲述要求。有时需要研读不同版本的教材,以便更好地把握教材内容,采用适当的教学方法。特别是同一内容的不同表述方法,通过比较,找到适合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二、授课

1、难度符合要求

确定难度的原则:

1)大纲

2)学生的接受能力

3)强调应用,举一反三

立足学校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确定课程教学难度。一定要做到难度适中,满足因才施教,满足不同学习能力和水平学生的需要。

2、讲课通俗易懂

教学是一个复杂问题简单化的过程,科研则是将简单问题复杂化的过程。

教学是用通俗(浅显)、直观、形象的语言将复杂的问题解释清楚,让学生容易理解,并便于记忆,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自主学习更深的知识。教学要善于应用通俗语言,注意形象化的语言,要善于知识联想,善用举例,特别是工程实际事例,不同学科或课程甚至生活中的例子。

课程教学力求做到“三化” :直观化、形象化、趣味化。如:趣味结构力学、趣味土力学;中学三角函数的学习中知识的记忆;专业英语教学的趣味化。

3、内容表述准确

大学专业课的教学是学生获取专业知识的重要途径,也是学生对专业从不懂到懂的过程。必须注意知识的严谨性。因此,知识表述应当精准。

当前的教材有些不够严密,往往出现差错。这样的差错一旦形成,则很难改正,甚至造成终生错误。如:汉字书写的笔顺,汉字读音错误,常用的专业名词,爆破工程中的波的概念,等。应当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力求讲课的精准和严谨。

三、总结与提高

1、教学总结—教改论文

课程结束后,进行总结,发现教学过程中的收获与不足,给今后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奠定基础,很有必要。将总结进行提升,形成论文,形成自己特有的教学方法,以便于交流,促进教学水平的共同提高。

2、教学总结—修订大纲

认真总结教学工作,分析得失。除了改进教学方法外,也分析教学内容的得失,提出需要加强的部分和需要缩减的部分,必要时修订教学大纲。用发展的眼光分析教学的得失,提出教学大纲的修订。同时也要注意大纲的稳定性,不宜频繁修订。因此,每次修订大纲要有通盘的考虑。

密切联系科学技术进步,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和方法。

3、教材总结—教材更新,考虑编写教材

全面总结教学过程与收获,分析教材的长处与不足,经过多次的教学和分析之后,提出教材的修改计划,不断更新教材内容和表述方法,在讲稿的基础上,修改教材。

进一步考虑编写自己的或新的教材。编写教材有助于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教学水平;扩大在同行及行业的教学影响力;增强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提高学校的教育水平;促进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

编写高水平教材,有利于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促进学校教育水平提高和学校发展。同时,编写教材也是非常费力的,需要我们的努力和辛勤劳动。我们应该有自己的教材,我们的教材应该有别人用。

 

下一条:教育科学研究的基础知识

关闭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06120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