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浙派名师对话宁夏大学师范教育
2018-07-04  点击:[]

  

6月28、29两天,2017级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项目初中科学名师班15名学员由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学院方华基博士带队来到宁夏大学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此次活动是宁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工作坊的一次活动

宁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工作坊在本次活动中聘请了宁夏高校教学名师、宁夏大学第一批明德教师获得者张轶炳、吴晓红教授,第二批明德教师获得者张玲教授及生物学科教学论周续莲教授分学科组织了此次活动。宁夏大学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育学院的部分教师、研究生、师范生及本科生近300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浙派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 是贯彻落实《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在全省选拔的一批师德高尚、专业素养优良、发展潜能强劲的优秀中小学青年骨干教师与校长而进行系统培养的工程。浙江初中将物理、化学、生物、地理整合为“科学”课程,有着他们独到的教学创新经验,此次来宁夏大学也是加强东西部合作,互相交流经验,也是大学师范教育与东部初中名校长名师的一次对话,碰撞出教育改革思想的火花。

系列活动一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物理师范创新团队与浙派名师对话

6月28日浙派名师首先来到宁夏大学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物电学院的活动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段是物电学院张轶炳教授首先给作了题为“物理科学探究案例教学”学术报告,第二段由来自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浙派名师蔡呈腾老师上了“水的浮力”的示范课,第三阶段由2015级物理师范班的周宸给大家进行了“静电屏蔽”模拟授课,第四阶段到“中学物理教学实验室”参观师范生的自制教具。

      

活动伊始,张轶炳教授为作了题为《物理科学探究案例教学》的报告。张教授从中美大学生科学推理能力的调查结果出发,发现中国大学生在物理知识掌握程度上的平均水平强于美国学生,但在科学推理能力上却持平,说明中国科学教学平时不太重视科学推理能力的培养。其后,张教授对科学探究的几种形式进行了探讨,认为目前中学科学探究包括基于课堂演示、即插型碎片式探究、七要素八股式探究、探究指导书导引式、完全探究式等,并通过《凸透镜成像的规律》教学案例来分析课堂的探究形式。张教授认为轰轰烈烈的探究但构建不出物理规律模型也是可取的。

   活动第二阶段,来自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的浙派名师蔡呈腾老师向大家进行了浙教版八年级上册《水的浮力》的模拟教学课堂。本节课教学的设计基于HPS的教学模型,把阿基米德的故事融入其中。阿基米德的浴缸故事充当的作用是把学生前概念中影响浮力大小因素(如物体的质量、重力、形状等)转向“排开液体的体积”。最后还以“阿基米德故事”与“发现浮力定律”之间的过程关系作为家庭作业,进行设计与衔接。增加了学生的参与度和互动性。在寓教于乐中蔡老师结束了本节课堂,最后本科生从一些教学问题上对蔡老师进行了积极的请教。  

活动第三阶段,我校本科生代表周宸同学向大家进行了《静电屏蔽》一节的模拟微型授课。周宸同学通过自制创新铁笼实验等向大家展示了静电屏蔽的存在及条件。课后杭州师大的方华基博士及名师班学员对其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宝贵意见。

最后,全体人员集体参观了物理中教实验室,实验室也是张轶炳老师的名师工作室。浙派名师对实验室中师范生的自制实验赞叹不已,学生们积极向老师展示自己的作品。据张老师介绍,这个小小的实验室兼工作室每天研究生、本科生络绎不绝,研究生在此实验室进行实验研究,在核心期刊及其它刊物发表出来的论文近二十篇,研究生、本科生在此实验室训练讲课作实验,参加全国教学技能及实验展评的人数达五十多人次,并且取得骄人的成绩。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在浙派名师与我校学生的积极参与下让我们感受到物理教学教育的博大精深,我校学生受益匪浅,在拓宽眼界的同时,感受到两地教育的不同和联系,对自身教学素养有了一定的提升。

系列活动之二化学化工学院化学教师教育学科组对话浙派名师

6月29日,浙派名师班成员分为两组,一组参加化学化工学院吴晓红老师带队的化学教育团队展开了学术交流活动,一组参加由生命科学学院周续莲组织的生物教学学术交流活动。

首先化学教育活动首先由浙江金华永康市第五中学的吴慧萍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培养解题反思习惯 促进知识主动迁移——由中考化学探究题引发的思考”的习题讲解课,吴老师由浅入深,讲解细致,一道简单的中考题,引发了在座学生的深刻思考。授课结束后,学生们又对自己关注的问题与名师班的老师进行了深刻的交流,同学们积极发问,老师也热情回复。然后浙派名师班学员观摩了宁夏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智能手机在化学实验中的应用设计与实践研究”“NB虚拟仿真软件介绍及案例解读”“利用黑枸杞自制酸碱指示剂”“求真探微之事――手持技术实验的开发及应用”等化学实验展示,领略教育技术在化学教学实验定量观察等领域中的巨大作用。

交流结束后,吴晓红老师又邀请名师班的老师来到名师工作室,对工作室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又安排团队学生依次介绍了学科组的研究特色:智能手机技术、虚拟仿真技术、手持技术以及带有地方特色的黑枸杞指示剂实验。异彩纷呈的现代教学手段激起了在座老师极大的兴趣,介绍结束后又与同学们进行了有关理论技术的交流讨论,最后吴老师将自己出版的两本书赠送给方华基教授。

本次活动的圆满召开不仅促进了两团队间的学术交流,也增进了团队成员之间的感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相信在未来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中还会有更多的交流。

系列活动之三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对话浙派名师

首先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续莲教授作《科学探究能力评价的有效工具一一工作单》专题讲座。周续莲教授从研究背景、概念界定、研究现状、研究展望等四个方面对《科学探究能力评价的有效工具一一工作单》进行了介绍,倡导在中学科学探究教学中加强工作单的有效应用,对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进行科学评价,以改变中学对科学探究能力评价方式单一、评价不到位的现状,促进中学科学探究教育的发展。然后浙派名师初中科学班学员、义乌市稠州中学朱小青老师为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教师教育)2015级学生们展示浙教版七下科学《新生命的诞生》教学。朱小青老师以情入境,在好奇中激疑---提问---解决---继续激疑中落实新生命诞生的知识。整节课的知识主线和感受母爱的情感教育线清晰,在多媒体、视频、手绘、模型、身边的案例、亲子游戏等情境创设中,点亮学生思维,对学生进行青春期教育,使学生体验生命珍贵、母爱伟大,升华情感,自觉形成生命态度和社会责任感,充分展现了其科学与美学融合的教学主张。课后,朱小青详细阐述了学情与教材分析、目标立意、教学理念等设计背景,并就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的落实与学生进行了深度对话。

系列活动之四宁夏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专业对话浙派名师

活动伊始,宁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张玲教授作《翻转课堂的教学本质与突破》专题讲座。张玲用“我们离STEAM到底有多远”“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是什么?”“翻转课堂对教学本质的突破和变革是什么”三个问题引发思考,结合宁夏自治区提出的“创新素养教育”,对素养是什么、核心素养是什么、知识技能能力与素养的关系是什么、STEAM教育的特征、STEAM课程设计策略进行了详尽的观点分享,明确了STEAM课程从创设情境、提出问题、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总结反思、应用迁移几个环节的教学操作思路及其目的与策略。张玲还围绕未来学习方式变革、学习空间再造、组织管理转型、课程体系重构指导达到深度理解、有效评估的逆向设计策略。她认为基于理解的教学设计要从自知、神入、阐明、解释、应用、洞察等维度进行思考。阐述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本质与突破策略、增效七大举措(知识模块化、呈现微课化、讲课前置化、回馈及时化、教学问题化、重心后移化、学习社会化),强调通过翻转课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及探究能力、发展学生高层次能力。运用“五何”设计方法围绕在学习目标分析、学习者分析基础上围绕课前知识吸收、课中知识内化、课后迁移知识进行促进高阶思维培养的翻转课堂教学的设计流程。

 报告结束后张玲教授、张轶炳教授、方华基博士及浙派名师班全体成员、研究生和师范生们对两地教材比对、当前课改热点与瓶颈、翻转课堂推进现实与设想、拓展课程开发与实施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在对话中交流、碰撞激发大家对现代大学中学教育改革的思考   

  

上一条:宁夏大学2017年新入职教师专项培训班

下一条:西北地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盟常务理事会第一届第四次会议在宁夏大学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宁夏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地址:宁夏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 邮编:750021 电话:0951—206120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