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陈育宁教授为2021年新入职教师作“中华民族历史观与中华民族共同体”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5:55   阅读数:

     为加强我校新入职教职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9月26日,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宁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首席专家陈育宁教授受邀为我校2021年新入职教师作了题为“中华民族历史观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震主持。

     


     陈育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华民族历史观”、“中华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方面阐述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新时期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他指出,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用中华民族“大家庭”观统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作为民族区域自治地方,要珍惜当前的大好机遇,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统一和自治相结合,坚持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相结合,做到各民族更加团结,各民族群众共同受益、共同发展。他强调,一百年来的历史表明,党的领导将各民族人民紧密联结,极大地激发和调动了各民族人民蕴藏于内心的相互理解、情感共鸣、同呼吸、共命运的内涵力量,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凝炼统一。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历史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传承者、维护者,也是新的历史时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奠基者、引领者,因此坚持党的领导,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保证。


     周震在总结时指出,陈育宁教授的讲座立意深远、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不仅深入解读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内涵,也从不同角度激发大家对“多元一体”格局的新思考。讲座让新入职教师深刻认识我国发展取得一系列成就背后的历史积淀和青年一代的责任,对新入职教师树立远大理想、做好本职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大有裨益。他希望大家勇担光荣使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努力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合格高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