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文件 > 教师教学 > 正文

关于开展宁夏大学 2019 年至 2020 年上半年新入职教师培训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7:10   阅读数: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宁夏大学《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8)》等文件精神,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推进内涵式发展,激励新入职教师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投身到新岗位中,系好职业生涯第一颗扣子,现决定对 2019 年至 2020 年上半年新入职教师进行培训,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聚焦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水平,帮助新入职教师强化提高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着眼新入职教师职业引导,帮助新入职教师掌握教学工作基本规范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立足新入职教师教学和专业发展,帮助新入职教师掌握教育教学基本技能,尽快站稳讲台。

二、培训对象

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7月1日新入职教师包括从事教学(含实验教学)、科研人员、以及往年因故请假未参加培训人员(名单见附件 1)。

三、集中培训时间、地点

培训时间、地点详见附件 2。

四、培训内容、方式

依据学校对新入职教师的岗位要求,聚焦新入职教师的职业认知、教育知识与能力、个人发展三大维度,采取集中培训、名师领航、网上研训三种方式,探索实施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混合学习通识与个体分类学习的混合研修模式,突出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一)集中培训

集中培训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负责组织实施,主要采取专题报告、案例分析和名师分享等方式进行。集中培训主要围绕职业认知、教育知识与能力、个人发展以及校情校史、学校文化、学校规章制度学习等展开(具体安排见附件 2)。

(二)名师领航

名师领航由新入职教师所在单位负责实施。相关教学单位为新入职教师选派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教学效果良好,且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以上的指导教师,发挥“传、帮、带 ”作用, 结合新入职教师讲授课程,从新入职教师备课、授课、辅导答疑、考核等教学各环节定期进行一对一指导,为新入职教师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新入职教师也可积极用学校智慧教室,通过录制、观看自己教学视频,不断提高自己教学能力。学院给予指导教师核算一定的教学工作量津贴。

12 月下旬,由学院领导、指导教师、教学督导、同行教师代表组成专家组,新入职教师通过汇报教学等方式,专家组对新入职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进行考核并形成书面意见。

培训结束后,每位新入职教师撰写培训心得,包括参与培训后的收获、培训存在的不足及对培训的建议。撰写的培训心得与新入职教师考核结果扫描件在单位统一打包发2019084@nxu.edu.cn 邮箱

(三)网上研训

网上研修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参训教师登陆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www.enaea.edu.cn)实名注册学习,分课程学习、交流研讨等环节。学习时间 3 个月,费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统一支付。具体开班时间待集中培训结束后通知。网上研训考核以取得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时证明”为准(具体方案见附件3)。

五、培训要求

(一)请参加培训教职工提前安排好自身工作、生活,确保准时参加培训。

(二)培训采取考勤和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加培训的教职工在每场培训之前签到入场,不要迟到和中途离场;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本次培训的,可由所在单位出具相关证明并向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请假,学校将重新 安排其参加下一年度的培训。

(三)学校将结合新入职教师各个层次的培训情况予以考核,考核结果存本人人事档案。

、联系方式

未尽事宜,联系人:官老师,联系电话:2061200(内线 6200)。参加培训教师请扫下面二维码入群:





 


附件:1.新入职教师参训人员名单

2.集中培训具体日程安排

3.宁夏大学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班实施方案

(网上研训)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0 年 9 月 30 日